想標題太傷害我的腦細胞,如果再想下去這篇文章大概又會被我擱置,等有心情的時後才寫,等那時我的感受應該也都消散的差不多了。

雖然現在因為新年太高興也忘的差不多,不過還是要來寫一下。

 

 

這一年多應該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,是最快樂的也是最痛苦的,到了今天只剩下滿滿的滿足。

二十多年來我一直走著世俗以為令家人感到榮耀的道路,乖乖的唸書考試寫作業,往最好的道路邁進。

我從沒思考過什麼是最好的。

一直以來我把唸書當成我的義務,把考試成績的優劣當作我對父母的責任,所有的自信及自我價值的來源都是外人給我的評價,我不曾思考過我是什麼樣的,我喜歡的是什麼,我只知道我要當第一名,我需要大家的讚美,如果聽不到"好厲害"的讚美詞,我就懷疑自己是不是差勁的可以,如果考砸了,我就相信自己一無事處,聽不到讚美,我不知道我是誰...

 

記得上了大學開始有人問我:你總有興趣吧? 我的回答一向是我不知道我喜歡什麼,我只知道我討厭什麼。

內心的想法是:我討厭比不上人,我討厭輸的感覺,我討厭所有我不擅長的東西,因為它讓我丟臉。

雖然是不相干的事,當初沒覺得有什麼問題,今天看來卻是可笑的。

 

漸漸的我不再安於那樣的道路,大學畢業後念書不能讓我滿足卻令我感到恐懼,而我喜愛的東西在此時浮現,那時的我慌亂、害怕,因為那恰好是我二十年來所欠缺的,我害怕面對也害怕失敗,我知道那是一條我無法走的道路,所以在發現以後我悄悄的在心理扼殺了它。

我以為只要我好好的繼續念書,得到大家的讚揚我應該會滿足,我這一生應該就沒什麼好遺憾的,可是心卻開始叛逃,當我打開書本只有無止境的緊張與不安,我開始逃避,我寧願工作,但是我擺脫不了我的背景帶給我的原罪,是的,在那兩三年,我一直把自己以往深以為傲的背景當成了原罪,因為我的背景讓我面臨了許多的關切、質疑及過份的期待,我的心被撕裂的厲害,我已經認不清該怎麼做,我再一次的逃避。

 

我終於發現問題的根源來自自己,我是一個沒有"我"的人,我的人生裡只有"他說""她說""他們說",許多在少年時該修習的課題,我都視而不見。太習慣遵從指令生活,讓我失去許多能力。太習慣在唸書的領域裡獲得讚美,也讓我失去接受失敗的勇氣。

 

我喜愛藝術喜愛工藝,我羨慕著那些可以沉浸在美好事物裡的人,但是我沒有天份,這也是我一再說服自己的絕佳理由,"你沒有天份"所以你不能,你會丟臉、會失敗,所以你不能去學、不能去做,是的,我是一直這樣相信著。

 

直到前年的八月,當時的我依然徬徨,我在MSN上預約了一位塔羅牌的算命師,這是我第一次算命,他述說著她從背負眾人的期待到放下並追求自己心中所愛的心境,她為我抽出了一張代表著來自天堂的問候的牌,她說:我的親人在天上守護著我,我的親人要我不要擔心,在螢幕前我無聲的掉著眼淚,心中充滿力量。

 

之後的幾天我衝動的報名了銀黏土的課程,壓抑著自己對陌生人的恐懼感及對課程的不安,開始了我人生的另一條路。

 

我身邊的人或許很難想像我有人際障礙,我對陌生人感到恐懼,我害怕被人討厭被人厭惡,總不由自主的揣測自己是否打擾到別人,是否做錯事,猜想自己在他人眼中的樣子,在他人心中的評價,這使得我小心翼翼又常常患得患失。我也害怕跟朋友來往,我怕我內心真正的樣子是醜陋的,我找不出自己可愛的地方,所以我相信大家會討厭我。有時候我心裡有些可笑荒謬的想法,卻為了顧及自己的形象而不敢表現,我怕真正的我是這樣的蠢笨,讓人厭煩,我不敢面對那後果,所以我選擇隱藏,這樣壓抑的心態是不健康的,當時的我卻不知該如何處理。

 

這一年多來我感到滿足,除了自己願意為自己選擇的道路負責,心境上的成長更是我最大的收穫。下一篇再來繼續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